通知公告

第四临床医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橙色善学·学风建设月”十个一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1-15 来源: 访问量: 类型:通知公告

学院各年级、班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全体同学:

为营造以德立身,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校卓越学风建设行动成效,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发展动力,近期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我院将开展“橙色善学·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白衣追光·七色教育”学生工作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追求卓越,奏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时代强音。

二、活动时间

202211-1211日,开展“十个一”系列创建活动及主题宣传。

三、活动对象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动员会。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开展“共创优良学风,争做强国青年”的主题宣讲,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严格执行课堂出勤、实习见习、请假等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学生注意课堂文明,不携带早餐等进入教室,不旷课、迟到、早退,上课不玩手机、睡觉等;引导学生诚信应考,遵守考场纪律。引导学生注意寝室内务卫生、注意寝室用电安全,防火防盗。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的记录(附件2)与照片请于1130日前发送至学工办邮箱dslcyxy@126.com

组织单位:各年级、班级、学生骨干

2、开展一次自查自纠。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学院将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课堂、下公寓、入寝室,全面了解学生学风学貌和寝室内务安全情况,对照标准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寝室、班级进行通报。要求班主任每个月至少听课1次、下公寓1次;辅导员每周听课1次,每个月下公寓1次,相关记录表见附件3-4请有关老师、同学于129日前将相关记录上交至学工办,电子稿发送至学工办邮箱dslcyxy@126.com

实施单位: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三、开展“橙色善学”一系列学风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本次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将开展“纸上谈形躯,笔下活有灵”解剖绘画大赛、“悬壶落笔,才学皆成”优秀笔记评选大赛、心理主题班会等活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布培育优良学风的倡议书。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四、建立一个学生组织队伍。成立学院学生发展中心,开展就业与生涯发展、创新创业教育、资助服务等工作,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发展中心

五、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演练。依托第二届“平安使者”委员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演练,加强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基础文明监督、考评学生队伍建设。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班级、各寝室

六、实施一系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开展学生基础文明、寝室卫生安全情况的公示公告制,推出“红黑榜”,对重点问题班级、学生、寝室进行曝光,开展专项教育整改。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班级、各寝室

七、举办一次寝室风采评比与展示。举办学院第二届寝室文化大赛,开展“最美寝室”“特色寝室”评比和寝室内务与安全专项整治和教育活动,进行寝室风采、寝室创意等展示,深入推进寝室文明、寝室文化的创建活动。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班级、各寝室

八、开展一次“学风建设示范班”创建评比活动。举办学院首届“学风建设示范班”结题验收与成果汇报会,开展第二届“学风建设示范班”建设立项工作,开展班级项目制建设成果评比展示,着力提升班级班风学风,初步形成班级学风标准化建设制度建设。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班级

九、开展一次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和考前学业、心理帮扶活动。各年级、各班级开展考风考纪警示教育,教学部组织任课老师开展专题学业辅导,结合“书记有约”党员教师咨询服务活动,对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开展精准帮扶。

负责单位:学院教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十、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十佳大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工作,开展“最美家书”奖学金获得者家校联系活动,选树宣传“国家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本科推免学生、先进班级、团支部学风建设成果等,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负责单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详见附表1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年级、各班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筹划,要把本次主题教育作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

2、加强宣传引领。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崇学善学的良好学风寝风建设氛围。

3、注重成果成效。各班级要认真做好学风建设自查与总结,收集、整理各种材料,形成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4. 凝练学院品牌。在工作中围绕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橙色善学”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和学院风格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附件:

1. 第四临床医学院2022年下半年“橙色善学”学风建设活动安排表

2. 第四临床医学院本科生主题班会记录单

3. 第四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下课堂情况反馈表

4. 第四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寝室情况反馈表

第四临床医学院学工办、团委

20221115


附件1

第四临床医学院2022年下半年“橙色善学”学风建设活动安排表

模块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组织主体

基础文明建设

文明课堂创建、课堂出勤率建设等

全过程

学工办、各班级

寝室安全卫生督查、公告公示及专项整治

全过程

学工办、各寝室

优良学风建设倡议活动

11

学生会、研究生会

诚信考试警示教育会

12

学工办、各班级

学业规划引导

考研考研指导会及经验分享会等

11-12

学工办、教学部

“白衣三人行”学业经验分享沙龙

11-12

学工办、团委

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教学学工联动帮扶

6

教学部、学工办

考前焦虑心理辅导活动

12月初

学工办、朋辈心理互助会

“书记有约”党员教师学业发展辅导计划

全过程

组织员、各党支部

主题教育活动

“纸上谈形躯,笔下活有灵”解剖绘画大赛

11月中下旬

团委、学生会

“悬壶落笔,才学皆成”优秀笔记评选大赛

11月中下旬

团委、学生会

“秋日暖阳”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11

学工办、朋辈心理互助会

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演练

11

学工办

特色活动开展

学生发展中心成立及就业相关活动

11-12

学工办、各班级

“学风建设示范班成果汇报及展示活动

11

学工办、各班级

最美寝室创建活动:“特色样板寝室”创建、“平安使者”队伍建设

全过程

学工办、各寝室

榜样力量展示

先进班集体、十佳大学生等评比活动

11

学工办、各班级

“最美家书”奖学金获得者家校联系活动

12

学工办、团委


注:其他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再做补充或调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