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临床医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设置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创建于1923年,是杭州地区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社会保健于一体的市属最大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浙江省首批通过三甲评审的四家医院之一,以及浙江省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下,以市一医院为核心,市肿瘤医院、市妇产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老年病医院、市五云山疗养院、浙江萧山医院和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共同组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稳步踏上紧密型医院集团发展新历程。

目前医院核定床位3000张,实际开放床位2613张(部分建设中)。医院专科总数86个,省、市重点学科、专科、区域专病中心34个。拥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分子肿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肺癌研究所、杭州市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杭州市肿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14年以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73项,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成果54项,主编教材或专著14本,授权发明专利6项。

医院与浙江中医药大学一直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2013年5月,经双方协商和原杭州市卫生局同意,确定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挂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杭州第一医院牌子。2017年5月,为进一步深入医教融合,医院与学校再度携手,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学校直接向学院下达硕士生招生计划,学院承担学校临床医学类及相关专业学生培养工作,享有与直属附属医院同等的研究生导师推荐指标待遇。

第四临床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811人,其中中高级职称卫技人员超过50%,享受国务院和市政府特殊津贴13人,省市各级新世纪培养人才58人,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6人,医院特聘专家20人。学院有完整的医学教学体系,每年承担100余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教学工作,获得教学中期检查一奖励和教学成果奖等奖励多项,目前承担临床医学、儿科学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的平行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下设内科学等22个教研室以及临床教学技能培训中心,拥有教授、副教授61人,博硕导134人,每年培养博、硕士生50余名。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秉承“求本远志”校训,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信奉“医学有局限勇于攀登,服务无止境追求卓越”的使命,不断创新,勇于突破,培养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相关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以及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以及从事科学研究和在医疗机构从事相关科研工作能力的临床医学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