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四临床医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春雷行动”学风建设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3-03-12 来源: 访问量: 类型:通知公告

学院各年级、班级,全体同学:

为营造“以德立身,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院优良学风,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发展动力,现将我院今年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布置如下:

一、活动主题

春雷奋新时代,白衣善学勇争先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院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动员

各年级、各班级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开展春雷奋新时代,白衣善学勇争先”的主题宣讲学生会、研究生会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发布培育优良学风的倡议书。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严格执行课堂出勤、实习见习、请假等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学生注意课堂文明,不携带早餐等进入教室,不旷课、迟到、早退,上课不玩手机、睡觉遵守实习单位、规培医院规章制度等;引导学生诚信考风考纪。引导学生注意寝室内务卫生、注意寝室用电安全,防火防盗。相关主题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于3月31日前完成。

2、自查自纠

①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进课堂、下公寓,对学风、寝风做好督查,做好记录台账,并监督整改。

②通过自主报名方式,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人员组成“党员领航小组”,开展寝室卫生大检查(每周一次)、组织“平安使者”开展寝室晚归及夜不归寝检查(每两周一次)。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员领航小组报名通知见附件1(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13日晚8点),第四临床医学院寝室安全卫生检查细则见附件2。

③3月13日起,各班教学信息员开展课堂签到(分散上课情况除外),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并完成签到,统计迟到及旷课名单。第四临床医学院课堂学风检查办法见附件3。

检查情况每周由学生发展中心纪检部汇总,结合学校督查反馈情况,制定《基础文明每周简报》,向全院师生公布;结合官微平台推出“红黑榜”,对照标准和要求开展整改,对重点问题班级、学生、寝室进行通报。

3、开展本科一年级晚自习活动

为提高班级凝聚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3月13日起,组织本科一年级学生开展隔日晚自习制度,临床3、5、7班自习时间为每周日、周二、周四,临床4、6班及儿科1班自习时间为每周一、周三、周五。自习教室另行通知,请各班组织好自习签到,维持教室纪律卫生。自习期间可结合本班情况适当组织开展讲座、班会等活动。

4、开展“橙色善学”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本年度学风建设期间,将开展学院特色的本科生“白大褂授予仪式”、“书记有约”党员教师学业发展辅导计划、本科生科研导师计划、新生主题演讲比赛、解剖绘画大赛、优秀笔记评选大赛、医学知识竞赛、英语竞赛、新生才艺比赛、心理主题班会考前学业辅导和焦虑心理团辅、寝室文化大赛、考研指导与经验分享会、晓声讲坛系列活动、研究生“导师讲坛”系列等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5、开展平安学院建设活动

依托“平安使者”委员会,每学期开展一次交通及反诈安全宣讲、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演练心理气象员培训及讨论会加强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基础文明监督、考评学生队伍建设。

6、开展第二期“学风建设示范班”创建评比活动

2023年5月,将开展第二“学风建设示范班”结题验收与成果汇报会,启动“学风建设示范班”建设立项工作,开展班级项目制建设成果评比展示,请各班级完善并执行建设方案,着力提升班级班风学风,积累学风建设成果相关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7、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十佳大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工作,选树宣传“国家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本科推免学生、先进班级、团支部学风建设成果等,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年级、各班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筹划,要把本次学风建设计划作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

2、加强宣传引领。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崇学善学的良好学风寝风建设氛围。

3、注重成果成效。各班级要认真做好学风建设自查与总结,收集、整理各种材料,形成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4. 凝练学院品牌。在工作中围绕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橙色善学”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和学院风格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第四临床医学院学工办、团委

2023312












第四临床医学院2023春雷行动学风建设计划安排表

模块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组织主体

基础文明建设

本科生课堂签到活动

学工办各班级

寝室卫生大检查

每周一次

学工办党员领航小组

寝室晚归及夜不归寝检查

每两周一次

“平安使者”委员会

最美寝室评比

10月

学工办团委

诚信考试教育及考前心理辅导

6月、12月

学工办各班级

阳光长跑体育锻炼活动

全过程

学工办

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教学学工联动帮扶

全过程

学工办教学部

本科一年级晚自习活动

全过程

学工办2022级

学业规划引导

专业思想引导:本科生“白大褂授予仪式”

3-4

教学部学工办

学业生涯规划: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工作

9

学工办教学部

考研动员会、考研指导会及经验分享会等

2-5月

学工办教学部

书记有约”党员教师学业发展辅导计划

全过程

各党支部学工办

学术科研训练

本科生英才导师制试点:本科生科研导师计划

全过程

教学部学工办、团委

科研系列讲座和学术论坛:晓声讲坛学术科研学堂系列活动研究生“导师讲坛”系列活动

全过程

学工办团委

学院特色创建

医学知识竞赛、新生才艺比赛、英语竞赛

3-4月

学工办学生会

学风优良班级创建工作

5月、11月

学工办各班级

主题演讲比赛、心理主题班会

10月

学工办学生会

优秀笔记评选大赛、解剖绘画大赛

11月

学工办学生会

榜样力量展示

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评比活动

5月、11月

学工办团委

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学风建设的个人评奖,学风标兵

9月、11

学工办团委

注:其他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再做补充或调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