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特贷资助

第四临床医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27 来源: 访问量: 类型:勤特贷资助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浙中医大发〔2021〕107号),现将第四临床医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不含港澳台学生)。

二、认定类型及比例

(一)认定类型

分为重点资助对象和一般资助对象两个类别。

(二)认定比例

资助对象认定应本着“实事求是、应定尽定”的原则进行科学客观认定。各学院应根据研究生生源结构、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及研究生日常消费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提出需认定的研究生资助对象名单。认定过程中,既要考虑控制总量,也不简单按专业年级班级设定认定比例,要深入调研、科学统筹、客观认定,其中重点资助对象的认定条件应严格掌握。

三、认定依据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认定为重点资助对象:

城市低保家庭研究生、特困供养研究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的持证残疾研究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研究生、低收入农户家庭研究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研究生、存在其他特别困难情况的。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认定为一般资助对象:

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一般困难的研究生;在校的基本学习、生活难以保障的研究生;存在其他一般困难情况的。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一般不予认定为研究生资助对象:

1.研究生或监护人未提出或未按规定提出认定申请的(在规定时间内补报的除外)。

2.研究生或监护人提供相关信息不真实的。

3.抽烟、酗酒经教育不改或有其他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经教育不改的。

4.有与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高消费或不当消费行为,主要如下:购买高档通讯工具、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服装或高档化妆品等;未经批准校外租房;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消费;经常出入经营性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有其他与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其它高消费或不当消费行为。

5.其他不符合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要求的情形。

四、认定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研究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二)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要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要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准确、全面地了解研究生的实际情况;

(三)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公正,也要尊重、保护研究生隐私;

(四)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研究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主动利用资助政策完成学业,也要充分尊重研究生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

五、认定程序

(一)个人申请

研究生提交《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附件1),并填写《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2)如有低保证等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的,可作为支撑材料。

(二)年级民主评议

年(班)级要成立认定评议小组,并填写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名单(附件3);评议组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调研情况、认真评议,参照申请人提交的《认定申请表》、相关证明,并结合申请人日常生活消费情况、贵重物品持有情况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情况进行综合民主评议,确定本年(班)级各类型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名单,填写“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意见”(附件4),在年(班)级公示后,报学院认定工作组。

(三)资格审查及学院评审

各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学院认定工作组要认真审查研究生所提交的认定材料,重点审查以下内容:申请人所陈述的家庭经济状况是否符合认定条件;申请人所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申请人日常生活消费的实际情况;研究生资助对象数据参阅信息。

资格审查结束后,学院认定工作组仔细审核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议结果,行成学院评议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四)学校审定

学校研工部对各学院报送的学生资助对象进行审定,并将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形成我校2022-2023学年研究生资助对象数据库。

六、工作要求

(一)成立专门队伍

成立学院及年(班)级认定工作组,负责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年(班)级范围内公示。

(二)加强核查管理

学院在困难生认定过程中应加强核查,可采取家访、个别谈话、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核实,并做好相关记录。认定过程中应尊重和保护研究生隐私。

对符合资助对象认定的基本条件但自愿放弃申请的研究生,学院要做好登记,由已成年研究生本人或监护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研究生院(研工部)不定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建档立册的学生资助对象进行随机核查,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实行多层监督

学院需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指导学生如实提供家庭情况,及时告知家庭经济状况显著变化情况。学院资助工作监督举报电话:0571-86658090。


七、材料报送

以上纸质材料包括相关支撑材料以班级为单位于10月10日前上交至滨文南校区博爱楼914,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0571-86658192


第四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附件1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2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家庭情况调查表.doc

附件32022-2023学年资助对象认定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名单.docx

附件4年(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意见.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