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四临床医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24 来源: 访问量: 类型:通知公告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级,全体同学: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暨“五一”期间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按照《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手册》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开展安全稳定排查与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危害学生安全的重大伤害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假期安全专项教育

1.组织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节前消防安全等安全稳定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切实抓好校园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消防知识、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确保人人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消防危险性;会报警、会灭初火、会逃生)。提高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骗(尤其是网络诈骗)、被盗、陷入传销、车祸、溺水、火灾、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重点提醒学生外出时不要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外出应结伴而行。相关情况记录在《第四临床医学院安全主题教育班会记录表》(附件1)中。

2.开展一次年级大会。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稳定宣教工作,引导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意识。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预防各类网络诈骗,特别提醒假期留校同学,离开宿舍务必关好门窗水电,防止财物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密切关注校园内外非法传教情况,加强学生宗教观教育。相关情况记录在《第四临床医学院年级大会记录表》中。

以上记录于4月27日17:00前以电子稿方式发送至学工办邮箱dslcyxy@126.com。

二、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

1.各班级自查。各班自行组织自查自纠,开展一次公寓大扫除(立业园、滨文校区校内研究生公寓、富春校区学生公寓、魔方公寓、西溪北园公寓、规培基地宿舍),对校内外各学生公寓的安全用电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禁使用电器、有无私拉乱接电线等)开展全面地毯式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寝室现场整改,及时发现上报学生公寓内的其他安全隐患(是否存在墙体脱落、插座等损坏、吸烟、阻塞消防通道、三无产品电器使用等)。各班级在开展检查自查过程中要留有记录,于4月25日17:00前将开展图文记录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

2、学院安全督查。节前由院领导带队开展一次办公区域和学生宿舍安全督查。督查小组成员包括科室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学院“平安使者”委员会成员、学生干部等。重点检查学生在寝室内吸烟、使用违章电器、私拉电线、酗酒、赌博、将易燃易爆、毒害物品带入宿舍等情况;提醒学生离开宿舍务必关好门窗水电,防止财物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发生。检查结果将作为班级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具体分工安排见附表3。

各检查组组长4月27日(周四)15:00前2023年“五一”节前公寓安全大检查登记汇总表(附件4)及学生寝室内务和安全检查现场通知单(附件5)交至博爱楼914王向宇老师处。

三、严格学生假期去向管理

1.去向登记。放假前,各年级辅导员做好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和思想动态,要求学生按时回校。离校(离杭)学生需在线提交请假申请,做好去向报备。

各班级4月26日(周三)17:00前将《第四临床医学院假期去向登记表(2023年劳动节)(附件6)电子版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5月3日(周三)17:00前上报返校情况至辅导员处。

   2. 严格外出审批。严格审批以年级、班团、学生组织等名义组织集体外出游乐活动。非假期时间的请假需严格审批,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并一一做好后续跟进工作,督促其尽快返校。对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游乐活动而出现安全事故者,学校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履行工作责任。全体师生要把本次检查工作作为推动改进工作的契机,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相关责任人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自觉开展自查工作,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及时解决问题。相关检查记录要留存,以便督查时核实有关信息。

(二)认真组织排查。各检查组要认真开展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要实事求是反映存在的问题,重在发现问题、重在查找不足,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三)坚决落实整改。各检查组组长要深入分析研判负责区域内的安全形势,对照安全督查组下达的校园公寓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组织研究整治方案,落实隐患清零的具体时间、责任人和具体措施,逐条整改到位,确保“五一”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第四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24日



  • 附件【附件1-6.zip】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