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四临床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16 来源:学生党总支 访问量: 类型:通知公告

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广大青年: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建党百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团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我院将组织学生参加202178月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重点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和百名医生、千名学生,百只药箱、千里行程(简称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结合团省委双百双进要求,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开展、学生理论社团专项行动、家燕筑巢大学生返乡实践、师生党员返乡服务等专项行动,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活动对象

根据学校文件规定,原则上三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考核合格方可计入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

要求2017级、2020级学生在今年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其他年级(包括研究生)鼓励积极参加。

三、形式内容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采用按需立项、据项设团、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鼓励实践团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校院两级选题立项:

(一)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喜迎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实践活动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参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强化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想实践作为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和核心内容,组织大学生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山区和海岛,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挖掘、整理总书记在浙江地方工作期间执政为民的故事。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引导和鼓励学生寻找身边榜样、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新人,组织开展寻访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1

2.“双百双千医疗服务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1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双百双千传统品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百名医疗医生、千名大学,深入农村、社区、工地为基层人民群众送医送药,宣讲医疗保健知识,帮助当地改善医疗卫生状况,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2

(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1.学生理论社团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各理论社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暑期实践队伍深入各地开展爱国荣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情社情观察、校友寻访、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

继续组织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原则上每一位大学生都需要到生源地或高校所在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注册。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提升实践成效,活动由各学院以县(市、区)为单位组成实践队,大学生以个人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通过微信分享的方式记录活动内容,分享活动感悟。学院将在同一报到乡镇、街道的同学中组建团队,确定团队负责人,最后形成团队活动总结。

3.暑期专业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用水平,感受就业创业体验、丰富实习经验,培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学校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以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加深对专业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的了解。

4.青年公益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为大力挖掘、扶持、宣传我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鼓励在校大学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利用暑期组队,广泛开展学生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可围绕助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改革攻坚、权益维护、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等角度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参加该专项行动的项目将纳入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范畴,参加省赛选拔。

5.其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上级团组织和学联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要求待通知后单独申报。专项计划信息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查询获取。

(三)实践团类型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行动和专项行动,组建团队根据时间内容主要分以下几种类型:

1.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结对地的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通过互动式、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立足于社会各种热点问题组成考察团队,以青年的创新视觉发现问题,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为基层民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展添益增彩,为一带一路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让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理念走进城镇乡村,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党的政策与党的温暖带到基层。

4.乡村振兴帮扶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

5.教育关爱服务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关爱活动。

6.爱心医疗服务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等,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文化艺术服务团。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重点工作,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8.美丽浙江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浙江建设,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环保知识宣讲、村落景观创意规划等活动。

四、相关要求

1.各位同学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主题,自行组队申报社会实践团队,或以个人方式开展“家燕归巢”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将在申报团队中择优推荐校级社会实践团队或给予院级立项,非立项团队不可以团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团队申请的请填写《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3),于62616:00前发送至团委邮箱dslcyxytwzy@126.com,主题: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负责人姓名。

2.开展实践活动前,各团支部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团支部需要掌握团支部内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数,每日与参与同学保持联系。实践过程中团支部要注重收集、保存团支部同学实践活动资料,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编辑和资料报送工作,根据“第四临床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传信息报送规范”(附件4)及时报送社会实践动态及成果。

宣传信息报送联系人:林同学,联系电话17816763071

3.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有详细的实践材料,撰写个人实践总结(附件5)、每日实践日志(个人记录或朋友圈打卡)和社会实践考核表(附件6),并提供相关实践证明材料,交学院团委审核并存档。学院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全体学生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具体评定办法参见《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考核办法》。成绩合格者可以申请相应第二课堂学分,具体参见《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实施办法》。以上材料请于开学一周内(具体时间待通知)以团支部为单位将纸质表格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1-307-2

4.各团支部要在实践活动基础上认真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填写《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汇总表》(附件7)、《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数据统计表》(附件8)。社会实践各类先进中,各团支部可申报推荐“先进个人”(先进个人各团支部按照实际参加实践人数的5%推荐,附件9)和“优秀成果奖”(参加社会实践学生撰写的与社会实践主题相关的论文或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两类,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各类先进推荐表及报送清单(附件10)。以上附件及支撑材料电子版请于91日前上报学院团委邮箱dslcyxytwzy@126.com,主题:社会实践先进报送+团支部/立项团队名称

5.个别单位经联系确需要提供介绍信的,请扫描二维码登记,学院团委将统一开具,提供扫描版介绍信。信息搜集时间截止至7151200

    以上通知解释权归学院团委所有,有任何问题可与学院团委丁艺雪老师联系,0571-86633397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2021 616



附件:

1.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双百双千实践活动方案

2.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寻访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实践活动方案

3.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

4.第四临床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传信息报送规范

5.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6.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考核表

7.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汇总表

8.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数据统计表

9.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10.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评奖推荐清单








  • 附件【通知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